世界沿着一条没有轴的子午线在上演它的戏。

【一八/现代AU】偷心(五)

* 有钱任性古董商佛爷 X 八面玲珑江湖骗子嘴嘴,&楼诚友情客串。


前文:(一)(二)(三)(四)

——————

21、

张启山很少会有无所适从的时候,每当他感觉自己正在陷入某种充满空寂的焦虑时,他都会尽快找到新的支撑点,让它把自己带出困顿。

可是现在,发布会结束了20分钟,齐铁嘴除了向他借过手机,打了那通不用猜也知道是谁接听的电话,就什么也没说。

他什么也没跟张启山说,只是一言不发地在风口徘徊。

张启山第一次忘了要如何忽视那种无所适从的感觉。

 


“我送你回家吧。”

齐铁嘴装作没听见,兀自朝马路对面走去。

张启山追出几步,问:“你不冷吗?”

人行道上的人抬起一只手,无声地拒绝了他的靠近。

 


发布会一直到最后几分钟前都一帆风顺,到场的除了几家特约媒体,还有就是一些消息不怎么灵通的小商人,裘德考之类的主力当然不会参加。

张启山本来也不需要花这个时间,但他必须先带齐铁嘴了解一下三天后的情况。他特意低调地选择了靠后的位置,齐铁嘴则坐在他的右手边。

本次拍卖会共有14件拍品,真正让大家摩拳擦掌的是最后三样宝贝,不仅各个举世无双,还关系到国家文物的保护。至于其他11件嘛,大多是艺术品,不过以张启山对陆建勋的了解来看,它们应该都不怎么样。

果然,前面的介绍一个比一个无聊,全是陆建勋自己瞎编的词,什么“见到它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缘分是天注定的”,“我与它相识在一个雨后的黄昏”,极尽苍白与肉麻。

张启山备受煎熬,齐铁嘴却好像很轻松,插着兜翘着腿,在家看八点档似的,嘴里嘚吧嘚吧个没完,单单是形容某样东西丑,他就创造出了七八种花样。丑得诡谲,丑得别致,丑得新鲜。

许是发现张启山在看他,他立马像做了亏心事被抓包的小孩一样端正坐姿,惭愧又委屈地说:“我忍不住啊……”背地里却偷偷嘀咕:“哼,还不让人说了。”

恰恰相反,齐铁嘴句句说中了张启山的心坎,听得他别提有多爽快,他幸灾乐祸地附和道:“看到那幅红白相间的油画没,当初是我劝他买的。”

齐铁嘴呵呵两声:“真是奸商!”

 


发布会进行到一半,齐铁嘴问:“你确定我们没走错地方?我看你不像这么没品味的人呀。”

张启山说:“陆建勋虽然眼光差了点,但也有走大运的时候。早年他得了几件珍宝,死活不肯拿出来,直到今天,自己都快保不住了,就全都舍得了。”

齐铁嘴听了这话,突然变得异常冷漠。

台上的主持人也开始介绍最后三件拍品。

 


张日山之前查过,齐铁嘴的确在寻找一件与阴阳八卦有关的器具,所以张启山才会把本次拍卖会上的黄金罗盘作为合作的条件。

可齐铁嘴的热情似乎远超张启山的预估,几乎是在看到罗盘的一瞬间,他的目光就凝滞住了;当主持人报出那个名字时,他甚至激动地站了起来,像一只被猎物唤醒的兽。

张启山迅速拉住齐铁嘴的手,仿佛下一秒他就要离开自己去做傻事。

那一刻,他变得如此遥远,就像风一样,再怎么盈握,也最终会消失不见。

张启山一度以为自己会抓不住他。

“齐铁嘴!齐铁嘴!”

他连喊了两声,第一声是呵斥,第二声是请求。

接着便察觉到那只被自己紧握的手开始隐隐发力,并不是为了挣脱,而是想死死抓住最后一根救命稻草。

张启山任由齐铁嘴抓着,分不清是谁的冷汗在掌心里汩汩流动。

 


齐铁嘴终于移开了视线,呆呆地看向张启山。

那双眼睛里的不安令他无所适从。

 

 


22、

老狗说:“决定了什么就去做吧,不要让自己后悔。我永远会站在你这一边的。”

齐铁嘴捂着手机,半天憋不出一句话。

他想把自己所看到的一切通通告诉老狗,想把那些电影般的画面细致而生动地描述出来,还有自己仿佛进入无我世界的感受,可是当他转过身,看见了站在不远处的张启山,就全都变成了留白。

 


那种滋味,别人又怎么会懂呢?

他的命,他可以为之一念成魔的命,被安上了虚假的名字,成了别人的黄金。

 


时隔多年,记忆的回廊再次重现,旋转的走马灯将现实融化成光影。那些为它活过的每分每秒,都像振翅而飞的纸鹤般掠过他的身旁。

灯影消逝的午夜街道,人群喧嚣的中央广场,亮起又熄灭的万家灯火,纷纷扰扰的天台晚风……

扑棱棱地从他眼前飞走了。

画面定格中的那片家园,从未改变,依旧是一树一树地花开,一场一场地风来,大厦将倾,叶落花败。

 


他越陷越深,几乎要掉进无底的时空隧道,危在旦夕的那一刻,有一只手拉住了他,为他烧掉了那盏永不停息的走马灯。火星溅落到纸鹤的翅膀上,瞬间烧成熊熊的火焰,毁灭了所有幻影。

他听见张启山在叫他,听见自己的心跳开始复苏,然后泪水一晃,跌回现实。

 


齐铁嘴走过去还手机,原本凶巴巴地靠在车上看风景的张启山一下子站直了,变得莫名乖巧。

他说要送齐铁嘴回家的时候,简直像是回到了还在骑自行车的学生年代,让齐铁嘴觉得特别别扭。

齐铁嘴一时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,只好一个人逃了。

 


 

23、

晚上九点左右,张启山洗完澡,接到了齐铁嘴的电话,又是什么话也没有的那种。张启山一秒没等,当即就给他挂了。

半分钟后又打过来,那人理直气壮地质问:“你怎么挂我电话呢?”

“是你自己不出声的。”

“我在拿东西啊。”

张启山听见那头有狗叫声。“你到底在干嘛?”

“我在给三寸钉拿牛奶啊。”

“所以真有藏在袖子里的狗?”他也不知道自己哪来的兴奋。

“这都不是重点好吗?……啊,别舔我!”

这一声惊呼让张启山肾上腺素激增。“你没事吧?”

“没事,牛奶洒出来了而已。”

张启山不由自主地开始想象齐铁嘴喝牛奶的样子,那圈留在唇上的奶印应该很甜。

“你真坏诶!”齐铁嘴嗔怪道。

张启山心虚得开不了口,又听见齐铁嘴的解释:“我是在说三寸钉!”

张启山无奈,他真的害怕自己如果再听下去就要重新去洗澡了。

“你家在哪?我去接你。”

“诶,你怎么知道我要约你,佛爷真是神通……”

“闭嘴!快说地址!”

 


车子停在齐铁嘴家楼下,一栋6层楼的老公寓,将近十点,还是吵吵闹闹的,充满烟火气。齐铁嘴住在这,多少有点“大隐隐于市”的味道。

张启山没等多久,看见二楼的楼梯灯亮了之后,齐铁嘴就立马出现了。他先冲楼上挥了挥手,然后乐颠颠地朝张启山跑来。

张启山顺着那个方向望过去,虽然黑黢黢的只看得到一个人影,但想也知道那是吴老狗。这应该是他们第二次见面,但张启山觉得这个场景分外眼熟,简直就像孩子出去约会,老爸站在阳台上检阅那个等待着的男生。联想到这,他甚至能感受到吴老狗投来的不善的目光。

现在张启山可以确定了,吴老狗对齐铁嘴,就是护犊子啊。

再看齐铁嘴,睡衣外面套棉袄,脚上蹬着棉拖鞋,要多幻灭有多幻灭,还有脸来问:“张启山,你怎么一脸扫兴啊?”

张启山没有扫兴,他只是觉得自己有病。

看开一点,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穿着随意的齐铁嘴起码挺省事的。

“上车吧。”

“去哪儿?”

张启山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,他跟齐铁嘴可能一直都不在同一个频道上。

“就在附近谈啊。”齐铁嘴说,“走,我带你吃宵夜去!”

 


 

24、

于是他们真的坐在路边吃起了夜宵。

齐铁嘴看着张启山咬下第一口馄饨,迫不及待地问:“好吃不?”

一点都不好吃,张启山不知道为什么馄饨是甜的,但他不想让齐铁嘴失望,勉为其难地吞了下去。

“这家店是老狗推荐给我的,我经常来。”

张启山在心里谢谢吴老狗。“你约我出来到底有什么事?”

“当然是合作的事啊。”齐铁嘴一脸认真道,“为了表达我的诚意,首先我得请您吃顿饭,向您赔礼道歉。佛爷大人不记小人过,原谅我白天的昏头!”

“就为了这事?我以为我们的合作关系早就默认了。”

齐铁嘴还在装傻充愣:“啊?这么任性啊?不用签个合同吗?”

“回头会让你画个押的。”

齐铁嘴听了扔下筷子,双手捂胸。“我不是这么随便的人!”

张启山开玩笑道:“等你看了我开出来的条件,你会知道就算卖身给我都无以为报。”

“所以我要是卖的话,你愿意帮我拍下罗盘吗?”

谁知齐铁嘴当真了,问得张启山一口甜汤呛进鼻子里。

 


张启山告诉齐铁嘴,此次拍卖会的头三样宝贝他一件也不会放过,尤其是那尊玉佛,他愿意为它孤注一掷。

“玉佛是最后一件拍品,在那之前,我一定会拿下罗盘。”张启山说,“你有我的承诺。”

齐铁嘴问:“那我需要做什么?”

“帮我探出裘德考的虚实。”

齐铁嘴郑重地点头:“好,我会尽快和老狗商量出方案。”

 


正事谈完,一时无话。

齐铁嘴看看张启山碗里几乎没怎么动过的馄饨,觉得甚是可惜,于是默默地把它们搬进自己碗里。

张启山却猛地拦住他,问道:“齐铁嘴,你为什么这么想要那个罗盘?”

为什么,为了找回他自己的家园啊。

无论被问及多少次,齐铁嘴都会因为想着这个真正的答案而感到心痛,可他也还是笑着回道:“就是喜欢呗。你能喜欢佛,我不能喜欢罗盘啊。”不管张启山信不信,他都会这么说。

 


齐铁嘴默不作声地抽出手臂,继续低头吃馄饨,他对食物的专注让张启山莫名恼火。

“你总是这么情绪化吗?”张启山在他身上找到了牛奶的印记。“就像在白天的发布会上,突然变了一个人似的,或者像今晚,明明刚才还在电话里撩我,现在却忘得一干二净。”

齐铁嘴确实不记得他什么时候撩过张启山了,他撩过吗?

张启山不依不饶地掰过齐铁嘴的脸,说:“你知道我不是来找你吃夜宵的。”

齐铁嘴心头一紧,觉得自己似乎应该做好最坏的打算。

张启山的目光下移,看见齐铁嘴微敞的领口里那片白皙的肌肤,不禁低声浅笑:“你这就是在撩我呀。”

齐铁嘴不明白他的意思,也不知道自己为何要闭上眼睛,但可以肯定的是一切早已于事无补,下一秒,他们就接吻了。

 


一个浅尝辄止的吻,几乎烧起他们的整个灵魂。

昏黄的灯光在齐铁嘴的脸上写着一首十四行诗,那对翕动的睫毛如同蝴蝶翩跹翅膀,投下一片暧昧的阴影。

张启山的手摸进齐铁嘴的口袋,拿出一个东西,偷偷交到他手上,看着他的脸唰的通红。

“我想你接下来应该有空吧。”张启山笃定地说。

齐铁嘴摸出来那是一个套套。他除了哑口无言,只有在心里感谢吴老狗的全家。



TB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狗说:不用谢,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!

吃馄饨,为什么吃馄饨,记得同福里的徐天吗……

最近文力全废,感谢还在看文的小伙伴们,爱你们~

最近这剧好像也废了,我几乎不会再看剧里有啥梗了OTZ



评论(21)
热度(7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蓝深川 | Powered by LOFTER